close
作者: youtien (章太炎龍騎士團) 看板: Golden-Award
標題: 金曲論壇:我的電影中的音樂元素
時間: Sun Jul 15 23:01:52 2012

金曲論壇:我的電影中的音樂元素


徐文:陳駿霖是《一頁台北》導演,我是其電影配樂,所以我來問他配樂問題滿奇怪的,
所以希望大家踴躍發問……你為什麼會想拍電影?

陳駿霖:大學時回來台灣,覺得這裡產業雖不太好,但環境滿不錯的。後來2006年拍畢業
作品〈美〉,也在台北。

……音樂是抽象的東西,我選曲時會聽很多音樂,各種風格的,花時間比寫劇本還多。沒
有音樂的話,我很難抓到感覺確定要寫什麼。……當我要做一部電影的playlist,我就先
把音樂收集好。

寫《一頁台北》時,我很想做一種有點復古的30年代的現場的味道,我就問徐文做不做得
了,徐文正好有一群玩爵士的朋友。

(播放〈Dinah〉,《Joe Venuti And Eddie Lang》)

徐文:以前科技不發達時都是現場錄音,現在由於製作速度需要,常是吉他手錄好,給貝
斯錄,再配唱,最後再混音……我們這次恢復現場錄音的做法,就要做很多前製工作,而
樂手的技術要過關,不能剪接。

(播放915_1_3,台灣的爵士樂手所奏)這是我們當時練團時隨興錄的。音樂有時不只是
旋律,徐文就去找了一些台灣樂手,試試看我們能否做出那感覺。

(播放Au Revoir Taipei)這就是徐文寫的成品,抓我們那時討論出的風格。

徐文:參考是一回事,你不能抄。Dinah是一首老歌,但它不是台灣的,還是法國的味道
。所以你旋律的走向還是要能與台北搭在一起。

陳:過程中我們參考40年代的什麼什麼,之後還是要…

徐:常有人問我為何你會做這樣的音樂,我會說你要去問導演。打從頭,導演構想跟劇本
配合的音樂,我會跟他討論、嘗試、試誤,最後剩下大家聽到的成品。

會到主持人身分,你最近的作品是去年的《10+10》中的〈256巷〉,下星期這會在電視上
演。

陳:我拍的是男主角和張韶涵在巷子裡正在搬家具到樓上新家…

徐:20個導演感興趣的故事天差地遠,而都關乎台灣。你做五分鐘短片和90分鐘長片是完
全不一樣的。陳和我討論的時候就問什麼事台灣?有一次他在迪化街看到有一戶人家在吊
洗衣機,下面的人很緊張怕洗衣機掉下來,他就覺得這很台灣。美國沒有迪化街這種地方
,也不會有吊洗衣機這種事,於是他就拍了這樣一部片。你只有一兩個場景,要怎麼呈現
這個故事?

陳:而從音樂上,我覺得參考的樂團就要現代一點,最後發現錯了,我們要的是節奏而非
旋律。

徐:音樂、影像有很多變數,計畫中天氣很好,拍的時候下大雨,你調整光線,音樂也就
要變。當我們實際在執行時,很多地方就保留一點點節奏。

陳:故事有兩條線,一條是男女主角,一條是外面的人。

(放0802_middle)這都沒有旋律,只有節奏,鼓點,至樓梯間停下。這和一頁台北是完
全兩個風格。

徐:請陳導談談接下來兩週要開拍的片。

陳:這電影叫《下午茶》,講愛情、家庭、社會、還有愛情……這次不會刻意把台北的特
性拍得太明顯,要寫成它可以發生在任何都市。這次我比《一頁台北》還需要音樂帶動,
題材聽起來很無聊,但其實是部荒謬的喜劇片。什麼音樂適合這片?我只想到50 年代美
國歌舞劇,我把劇本給別人看,人家也覺得好像也只有那個適合。

徐: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楊德昌導演的《一一》?說實話,《一一》我只看到一半,但感
覺那就是我,我小學時候的台北,公車座椅被刀片劃開,用立可白在上面寫髒話……我看
到就覺得這是很實際的台北,沒有做任何裝飾,但又可以把種種情緒抓在裡面。《一頁台
北》把台北拍得很漂亮,台北是很漂亮,但台北也有另外一面,如8:30你要送小孩去上課
,然後要趕到公司,來不及吃早飯,去等公車,然後又下雨……你看到的會是另外一個台
北。這次陳導要抓的可能是這樣一面的感覺。……(透露劇情人物設定)……那個樣子的
台北,我們想要執行的音樂是那個樣子。

(放〈Overture〉,《Rex harrison, Julie Andrews: My Fair Lady》)大概是這個意
思。這和眼鏡行、藥局有什麼相關?我們拭目以待。

徐:電影拍完、剪接好後,音樂開始走,配完再去做聲音後製。當然在這之前我們就會討
論要做什麼樣的音樂。各位可以試試看在看《變形金剛》時把聲音關掉,配一個法國的爵
士之類,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
陳:我不太喜歡理所當然的音樂,有時候我就會想做到一些意外的配搭。……

(討論劇情設計,《一頁台北》沒有白天的戲,都在夜晚…)

徐:美國、印度有電影工業,影業有管弦樂團,可以隨劇情需要,即時在音樂上作變化。
樂器上有很多細節可為導演所用,而作曲家的風格也容易突顯。……台灣現在的電影量其
實不小,《賽德克巴萊》去澳洲、《當愛來的時候》去維也納、《被遺忘的時光》《那些
年》去北京,為什麼不在台灣?就我所知,現在台灣的交響樂團也不少,為什麼不找本地
的?──因為台北沒有能容納一整個交響樂團五六十人的錄音室,如果有的話請告訴我。
只有一個蘆洲功學社,有國際認證……台灣有很強的錄音師,也有樂手,但現在大家都習
慣了出去錄,這會造成本地人經驗無法培養起來。最近一部國片《寶米恰恰》在台灣錄,
但不是錄整個樂團,只是十幾把弦樂,這在台灣還是可以的。

五六十個人的管弦樂團,錄時樂手要翻譜,翻譜不能有聲音,這就要有助理,再加錄音師
,這樣就是七八十個人的事情。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:北京的樂團每天在錄,台灣上
海北京的人都去北京錄,經驗就這樣累積;台灣如果沒有人開始率先做這件事,就很難成
長。……如果所有作曲人都能在台灣錄音,我們的成長就可以期待。

陳:電影好玩的就是在過程中解決各種困難。

徐:有時候很痛苦,但大部份很有趣。

陳:如果不去做也可以直接買一些音樂版權,然而也就不會有成就。

徐:現在請觀眾發問。

男:請問你拍的片為何都關於台北?音樂和城市要如何連結?

陳:這部《下午茶》其實會淡化台北,只將之作為背景。

徐:音樂和城市的連結,對我來說是很直覺的。現在韓國音樂是什麼樣子?我就會蹦出
Wonder Girls, Super Junior。日韓音樂在語言之外有何區別?你講到巴黎、紐約,你就
大概感覺到那個感覺。……我從小在台北長大,我知道台北的味道,你今天給我紐約巴黎
的音樂,我會說那不是台北。……這是刪去法,你直接要形容台北怎樣,很難;我則會把
它和別的城市比較,如東京,我到現在沒去過日本,但我聽很多日本音樂,我知道那是怎
樣……音樂有地域性,每個地域性有分別,每一個地區喜歡的東西,會有一個集體潛意識
在那邊作用。這樣有回答到你問題嗎?

胡又天:請問你們如果要配歌詞的話會怎麼考量,怎麼寫,找誰寫?

陳:《一頁台北》只一首歌有歌詞,剛好那演員是歌手,想寫那個詞才給她寫。

徐:我的答案是不一定,還是要看情況。

陳:市場考量的話,是要有一首主題曲能在廣播上放比較好,但也不能硬塞。

徐:要看歌手是誰,歌是什麼,才能去執行歌詞。

陳:可以透露的是這部片男女主角都會是歌手。

女:為什麼陳導構思電影時先想音樂再想畫面?

陳:我覺得還是音樂最容易讓我抓到氛圍。

女:音樂比視覺抽象,那你如何和配樂溝通?

陳:劇本未出時我只會跟徐文說,這裡有些歌可以給你聽一聽;較具體後會問這種風格能
執行否;有劇本後會愈來愈具體。

徐:音樂的麻煩是你很難講,很難形容。如剛放的一頁台北參考的Dinah,若要我形容之
,我很難講,我只能說這是30年代的Jazz,巴黎的感覺,然後滿有味道的,它的吉他是那
種Jazz的吉他……工作時,我們會先做樣品,一步步討論,越抓越細,直到最後成品。

陳:(談一些國內劇場界、電影界的音樂工作者)我和王希文的溝通方式有點不一樣,但
也都先從角色和劇情的設計開始發想。

男:每個導演的主題不一樣,如盧貝松在節奏,有些人在視覺,而導演你的特色要在哪邊


陳:沒有一個導演什麼都會、什麼都喜歡,電影只是工具,拍出來一定和他的個性有關…
…我個性比較重視氛圍,不知道為什麼就都會講愛情。我比較喜歡的導演,是我能看出他
的個性、風格和世界觀者。

女:配樂最後在哪裡混音?

徐:我是在美國音樂學院,然後回台灣。說實話,台灣器材並沒有比較差,人才也有國際
水準的,但關鍵就在你找不找得到他。所以我喜歡在台灣:如果可以在本地,你幹嘛去美
國?除非你要錄的東西只有國外有,如馬友友住國外,你就得飛過去找他。

混音是很複雜的事情,我有些簡單的東西會自己做。(複雜的就要與錄音師合作)

陳:電影還有各種音效和配音,所以還要多過幾道。

徐:如《冰原歷險記》中所有音樂、音效、聲音都跟著畫面走,這是很複雜的事。

女:你如何選擇作配樂的伙伴?對有志進入配樂界的後進有何建議?

陳:我和徐文之前不認識,至《一頁台北》才認識。小珮是他的太太,我問小珮有沒有認
識能寫配樂的人,她說正好我先生要從國外回來,於是我們聊了一下,討論後他給我聽了
幾首歌,我覺得還不錯,就開始合作。

有些導演喜歡每次找不同人,我喜歡和同一個人合作,除非上次合作不愉快,或是這次我
要做的東西他不適合。

徐:對於後進,每個人長處都不一樣,但我能有的建議就是最簡單的:要累積作品。你不
能只和導演說我會什麼,你要有作品給人看。你東西不一定要很完整,當時我打開電腦給
陳導聽一段很簡單的demo,知道的人就知道了。

男:能否簡單介紹配樂的思考模式?我們平常接觸的音樂都有人聲,而我要做配樂時我就
不知怎麼思考。

徐:第一件事,你要知道那配樂要幹嘛,是配什麼片。就電影而言,你要對的是劇情、環
境,抓到那個導演想呈現的世界(視界)。然後是確定感覺,如你要寫難過,難過有很多
種;快樂也有很多種。廣告對的是商品,如我們講大眾銀行好了,它和花旗銀行的樣子就
不一樣;可口可樂和康師傅不一樣,你就要去包裝。如果康師傅用柏林的電子舞曲就很奇
怪。

陳:最後再放一首歌─徐文唱的,還沒有歌詞。還很rough,但真滿好聽的。

(播放Rough Demo,結束)

--
  「--仁愛國中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學校,它的校規不太嚴,讓我們有自己的空間,
發展屬於自己的專長與興趣,以及各式各樣的觀念。」這段話可以有很多種解釋。

http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youtien/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18.143.20.16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島日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