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作者: youtien (章太炎龍騎士團) 看板: Golden-Award
標題: 金曲論壇:流行音樂與偶像劇
時間: Sun Jul 15 23:02:17 2012

金曲論壇:流行音樂與偶像劇

劉衛莉:近年音樂市場不景氣,但還是有不少有趣的音樂話題;音樂與戲劇的關係尤其密
不可分。滾石多年來推出過非常多電視電影主題曲,如〈滾滾紅塵〉,到去年最紅的《犀
利人妻》主題曲捧紅郁可唯和林凡。今天就請到王珮華小姐來開講。

王珮華:大家好。……

劉:最近在忙些什麼?

王:去年是我們團隊豐收的一年,感謝觀眾支持,《犀利人妻》滿風光的,今年8 月17日
我們要上映《犀利人妻》電影版最終回,另外我還在忙電視劇《向前走,向愛走》。

劉:珮華還做了很多好戲如《光陰的故事》。請說一下《犀利人妻》進度。

王:2月15日殺青了,現在一直在加、一直在修,電影的速度比電視劇慢很多,電視劇都
搶時間,搶天光,電影都在等,可以磨電視人的耐性。

劉:但大家終於還是要等到了。先前主題曲很轟動,現在電影呢?去年電視劇的成功當有
些不為人知的過程,請問當初就決定找隋棠演的嗎?

王:第一人選確不是她,當然她每次聽到這答案都很生氣。她先前是名模,刻板印象中模
特兒不適合演戲,然而第一印象並不一定是最好的答案。後來找她來看、來談後我覺得她
很特別,她第一句話說她可以素顏,很多人都不敢素顏的,這點讓我很放心。我不是很重
視外表的人,而演員如果不敢釋放,不敢交給我們,我們也不好用她。……後來素顏了三
天後,我想還是不行,還是要貼幾根睫毛。至於服裝我就真是去路邊攤挑的,她身材穿什
麼都好,我們就找看來穿較久的衣服,盡心呈現出一個糟糠之妻的形象。先前《光陰的故
事》服裝,我們也呈現出那種土味……

劉:故亦可見隋棠見劇本好,而能力爭演出耶?(這句是我為求速記,寫成文言文的,後
同。)

王:是可見其不宥於成見。很多偶像演員不願演出有小孩的角色,而她不在意。

劉:如何選到郁、林之歌來搭配此劇?

王:我很愛唱歌,當年很迷林青霞、劉文正,現在每聽到那些歌就覺得我國小的歲月回來
了。歌很重要,但怎麼和戲結合?我們詞曲創意人很棒,當時我們劇本才兩集,他就以其
想像力選出了好多首歌讓我們來挑。那時我們聽了好幾首,第一首挑到的就是〈重傷〉:
「愛那麼重」……這就是後面一定會外遇嘛,我就覺得這〈重傷〉最符合謝安真的角色。
再挑到郁〈指望〉,但覺得不該片頭片尾都重,所以我們想片頭開心一點,片尾哀傷一點
,到十點結束,讓大家能安心,不要晚上睡不著。〈五天幾年〉感覺輕快一點,節奏不會
那麼沉重。……然後到劇終「瑞凡,我回不去了」,就接到〈指望〉了,直接歌唱下去,
劇本都不用再編了,歌一下大家淚就流下來。

所以我覺得一首歌歌詞非常重要,它幫了我們很多的忙。

劉:林、郁歌聲還是有些不一樣,會否安排以配不同的角色?

王:我們給每人都用一主題曲,如〈重傷〉就是要給元配,不會給小三。給小三什麼?我
們歌名就到〈這樣愛你好可怕〉,當她和溫昇豪在雨中接吻的時候這條歌就出來。我們台
詞「在愛情裡面不被愛的人才是第三者」出來後接到很多主婦來電說這句話很傷人,傷到
她們。而這歌就配合這樣的劇情,歌和戲的魅力就在這裡。

劉:今天珮華也帶了十分鐘VCR來讓大家先睹為快。

王:……我們也新寫了一首歌〈幸福難不難〉,描寫四年以後,安真的種種歷程與反思…
…請問滾石可以先偷偷在這邊播嗎?可以喔!好……

(播放《光陰的故事》同名主題曲。歸還146封信片段,插曲〈忘了我是誰〉。放《犀利
人妻》薇恩的信被安真發現,〈重傷〉出。安真回憶片段,配〈指望〉。最終回劇終時,
〈幸福難不難〉:「如果說這是愛 這愛好像夢一場 如果說這是愛 我情願被遺忘……」


王:剛剛放的片段可以看到歌曲的襯托作用。

(播放電影版預告片。後半段歌曲:「一句話一輩子幸福難不難……」)

劉:很精彩喔。能否再透露一點?

王:原班人馬一起,走過四年,各人都在改變,繼續糾結。……

劉:這首歌作詞作曲是誰?

王:滾石安排的……我們想問的問題是:幸福就這麼簡單嗎?我覺得女人可以要更多一點
,這就是這部電影想讓大家思考的地方。而演員都原班人馬了,唱者自然也要原班人馬,
且林凡也都唱出了歌曲的精神,我們聽了demo以後都非常喜歡。

演員在現場演較難的戲時我們會放幾首歌,演員聽後都更能投入;〈幸福難不難〉演員也
很喜歡。

劉:有沒有演員會想把歌搶來唱的?

王:人紅了好像歌也會唱得好,溫瑞凡、宥勝現在都要準備出唱片。我覺得唱歌不在於歌
聲好,而在情感。真誠的感情比什麼都重要。

劉:這幾位演員有在原聲帶中初試啼聲嗎?

王:他們還在練,想把最好的留到自己專輯,現在若和林、郁一起還是很有壓力。……

戲會動人,歌功不可沒;觀眾在看戲之外有另一空間去感受情感,我覺得很重要。

劉:在將推出的原聲帶裡還會有什麼?

王:有一首英文歌我真的很喜歡,現在還不便透露太多。……英文歌有些旋律能帶出不同
情緒,我覺得都能嘗試配合。

我們也不只放現在的流行歌,《光陰的故事》劇名之定,就是因為我覺得一定要放這首歌
,不管滾石和羅大佑怎麼想,我無論如何都要用它,我覺得那首就是流行在每人心目中的
流行歌。在座或許沒經過那個年代,但聽那歌再配畫面,你們就能有很多想像。

劉:珮華常和滾石合作,以前花系列就用了很多歌。(花系列:1990年代中視拍的一系列
名為《太陽花》《XX花》的家庭倫理愛情劇)

王:是也。作電視的人速度很快,常一兩個月就要推出,我們和滾石長期合作,彼此熟悉
,就不必有很長磨合期,能迅速找出最適合的歌。

劉:和滾石合作三十年了,所以還好滾石沒有賣掉。

王:真的很感謝滾石。

劉:請觀眾發問。

王:在我知道的範圍裡當知無不言。

工商時報記者:《犀利人妻》從電視走向電影,有沒有考慮到不同族群,你們這次嘗試有
特別考慮到什麼?

王:你說到我心中的痛。這片殺青後我們演員每個都紅……(段鍾沂插嘴:我們歌手也都
開賓士了。)日本進步得比我們快,我們也參考他們《交響情人夢》等偶像劇改編電影的
經驗。看偶像劇很多都年輕人,再來是群聚關係,而家庭主婦較不會說「哎小三我們一起
去看電影吧」,老公也比較會去看打鬥片。當初三立認為這部戲的客群只在三十歲以上,
不如《新兵日記》通吃,這戲老公老婆一起看會很為難,跟公婆一起更為難。他們認為我
們該加點搞笑什麼的,但我們堅持。我想一家裡餐廳和搖控器誰控制的?一定是女人,所
以我們就說不怕、不怕,「犀利」就是不怕嘛。我就跟隋棠說不要怕,我們一定要贏他《
新兵日記》。後來答案告訴我們,只有貼近人們感情和生活的故事,才能有機會。最後我
們贏了《新兵日記》,把那群男人全部打趴了,女人鼓掌一下!(女性觀眾鼓掌)

讓安真陪著一些失婚、失戀、失去愛的能力的女性同胞們在電影裡面找回幸福的能力;這
是我電影的主題,愛需要勇氣與冒險,我們抓住這點,不去刻意考量族群之分。

劉:這樣講我才想到《犀》一開始收視率不好(1%),後來才爆紅。……不過我也很好奇
,電視劇和電影成本不同,這方面情況如何?

王:錢多不一定好辦事,對的人就好辦事。很多人來找我,我不先問你要拿多少錢給我,
我先問「你有沒有感動」,你對我的理念有沒有感動,我要做一個讓人能有所感動並將感
動傳播開來的戲。……對的事情加起來就會很棒,並不一定要大場面,不一定要3D,我們
要3D幹嘛?飛刀一大堆飛向老公?(眾笑)這不是我們重點。

劉:這部電影成本是?

王:電視二十幾集,電影才一百分鐘,差滿多的啦,演員也都已賺錢,收的都是搏感情的
價,讓我們省很多,也可以到關島去拍。我就為人家說台灣電影很少能出國拍,我就出去
拍。談起來好快,當地的、中華航空的知道是我們,配合起來都很快。很多人喜歡,也促
成我們電影比較好拍,你只要看到那個主管是女的就安心一半,男的就會有些害怕,有個
老闆就跟我說「拜託你們不要再演了好不好?」我就說不要這樣說嘛,老婆的幸福很重要


劉:歌手有沒有調價錢?

王:倒沒有,我還凹她們一下:你看你們歌這麼紅了。林凡也跟記者說,她熬了很多年,
到《犀利人妻》才對自己演藝生涯有信心起來;所以我凹一下,這裡加些那裡加一點,她
們都很配合。(凹:本字為「拗」ㄋㄧㄡˋniu4,扭曲、扭轉或作分外的要求,有許多人
寫作「凹」,也很合理。此從俗。)

女:請問在隋棠之前設定的是誰?

王:我是第一個人選……當時我們想找年紀大些的,我說找不到乾脆我自己來演……事實
上我們很多工作人員都想演,但我都不讓,因為你當了演員就不是工作人員了,我們缺工
作人員。後來考量很多角色後就覺沒有比隋棠好的。

劉:有沒有被設定的人選拒絕掉?

王:有,溫昇豪那個角色,不過我不能說是誰。有一天溫上菜市場,被人罵「你咁有對恁
某卡歹……」(你怎麼能對你老婆這麼壞)他走在路上被唾棄,壓力很大,連廣告商都拋
棄他,讓他沒了五百萬,所以現在我想在電影補償它。

劉:最後一問,在場男士有人要問嗎?怎麼沒有?……(點一位男性觀眾)

男:呃,那之後會推出犀利人夫系列嗎?(眾笑)

王:去年我在美國,就聽一個男的跟我說「其實我們男人更可憐……」我聽完他故事,真
的滿可憐的。後面兩位(段鍾沂和旁邊一位)在光鮮背後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,以後我也
希望這些故事能讓我們講出來。

(司儀宣布結束。這場真好玩。)

--
  「--仁愛國中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學校,它的校規不太嚴,讓我們有自己的空間,
發展屬於自己的專長與興趣,以及各式各樣的觀念。」這段話可以有很多種解釋。

http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youtien/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18.143.20.164
youtien:轉錄至看板 TaiwanDrama 07/15 23: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島日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